28 December 2008

别用文明人的眼光

这两天呆在家里,利用一些空档时间看'大秦帝国'。边看边想,想了不少。

看到十五集时,正是商鞅走访秦国各县,来到穷乡僻壤的陈仓山河村,借宿里正家。里正热情招待,把家中的儿子老婆女儿都叫出来,招呼这未曾见过面的商鞅,接着就说: 今晚就让碎女子陪。全村人都是残兵老将,不是没腿就是没手; 招待商鞅喝烂果酿的烈酒,吃山野采的苦菜,唱悲壮的老秦歌。镜头一转,碎女子赤脚爬入商鞅被窝里,商鞅吓醒了。这十三岁的小女孩连名字都没取,苦求商鞅让她陪夜。不然,她会因商鞅不要她而没脸见人,还说她娘说村里年青人都战死,没人替她破身。

这一幕让我联想到十月初,星报刊登一则砂劳越土著女子被伐木工人强暴,还有半途把女学生载入伐木营或草丛事件。当时,我边看边骂,更甚得是报导中说许多山中小孩样似华裔,气得我呼伐木人不是人。当大马妇女发展机构几位姐妹提及组队考察实况,我去了。一行六人,自费搭飞机去美里;带着睡包乾粮,坐四轮山车,连续几小时的颠簸山路真让我们这几位城市人有得受。这不是一般的旅程,爬山涉水,阴郁的灯泡,硬崩的地板,断继虫叫声; 穿着沙笼在山路旁洗身,吃着不知味的硕莪糊.......................

几天下来,和带队的当地人及不设防的土著相处后,加上和一些当地土著非政府组织交流,感觉和在西马及看报导的心情有别。用文明人的眼光与角度,去审断这些善良纯朴的兄弟姐妹的文化习俗,自我请膺扮救世主并不是解决方案。要协助他们,不能只是提供一些基本设施和教育,是不够的。如果只是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文明人的道德,文明人的知识,文明人的物质...................), 然后让他们以那有限的知识和经济能力,这些善良纯朴人怎能应付'文明'生活?
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有资源,是能够也应该整理一套完整的计划去协助他们。不过,当局请谨记:要协助弱势群体,请文经并用,不是硬拉硬提硬拔。请别重陷旧局,只会拔苗助长,有款无实,捧出几位神奇金融大王车业大王'人物',馀者无金又无文化,全非人物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