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anuary 2009

改革要有决心

过年前过年后,不少名字掷地有声的现任政治人物及过气政治人物,在许多场合发表的言论都不离政改。国阵要改,巫统要改,马华要改,民政打死不走,民联变天跨一步.......................看耒年经济就是不好,执政却信心十足要政改

这么多人物的谈话,引我注意的是候任首相的言论; 拿督斯里纳吉就将是国家的舵手,政府的火车头,他能否替我国开创新局面,就要看他对满身病痛的现状有什么对策,又有多大的决心肯为政改而在所不惜。

在'大秦帝国'十八集,左庶长商鞅得到秦公赢渠梁的认同与支持,决定举国一起同行法令。但之前秦国号令反覆,各族长老各有其法,朝令夕改人心全失(我国现状离之不远,有五十步笑五十步之称)。左庶长总领国政,知道要办好国政,官府要公平施政,要言而有信

为立官府之信,左庶长派特使向百姓宣布,只要把约十二尺长的木椽扛到北门,就能获得赏金十两。听的人多,看的人更多,就没人信官府所言,认为官府一直以来都是在哄老实人嘲弄百姓。当时十金已可盖房置地,谁相信扛一根大木椽到北门就有赏!赏金一路加,由十金加至三十,三十加至五十,就是有人心动也受到旁人阻挠,'忠言良语'就是不让他人前去扛椽领赏。最后左庶长商鞅亲自出马,强调官令绝不更改,国府言必信,行必果,再把赏金加至百两。

这时,一位个子瘦小的药农贱民,为了治爷爷的病,不顾旁人的冷嘲热讽,挺身扛木椽去北门。年轻人不但没得到鼓励,沿途一窝看戏的人竞有躺在路中挡路,或向年轻人泼酒,诸般干扰;说是不想这位叫山甲的年轻人成傻瓜,实际是认为官府不会兑现诺言。木椽扛到北门,商鞅和官府人员捧着一盘闪闪发光百金,奖赏山甲。山甲有钱替爷爷治病,有钱盖房置地,从军并不会因贱民身份而不得禄。此时,人民所见,官府守诺,对商鞅对变法对官府开始有信心,愿意效法,愿意从军。

以上所描述固然是剧情,但要得到人民的支持与配合首要是要得到民心不是欢心而是信心要改变是要有决心与毅力,改革过程利益集团肯定会施压为难。与其平平庸庸,知道任期缺暂尽快和他人一样自肥,让石油收入乾竭国库出红,人才外流,剩下的人民将来可能是出口当外劳,让后人卑视。邻国的缅甸,菲律宾和印尼,不都在六七十年代东南亚富强一方,现在国库枯竭国人却充溢我国当外劳。不如在任期内痛定思痛改革,身为一国之首肯定会面对各方挑战,不过只要理念正确一定会有人认同,愿意并肩作战,为国为民。

秦公商鞅决心变法,面对压力勇往直前; 我国虽不变法,但执政方式却需修正; 很希望候任首相能拨出时间参考研读此集,再由专人从旁解读,从中取经,我们有福。

4 comments:

  1. Yang Berbohong 多过Yang Berhormat,政改难度高。

    ReplyDelete
  2. 我认同以现状,政棍政客多过政治工作者(我国独立至今尚未有独创一说的政治家),政改难度高。

    不过,改革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分享理念,引起群众与当事人的关注,形成社会要求改变的欲望。改革过程有激进与温和方式,只要大家以积极心态努力,今天明天后天.........或许,我们至少曾为自已的理想努力过,不愧为华裔大马人。

    ReplyDelete
  3. 环顾现今政坛,有那一位是真正的为人民的长远利益做事的?

    人民要的是:要是你不能办事就请下台,而不是霸着茅坑不拉屎的政棍。

    当然也有少数有良知的政治工作者。但受限于党的“大方向”而不得已昧着良心。

    人民也应该自己反省,是不是任由这些人胡搞而不自救。

    我想,教育人民认识他们的权益,是从政者最重要的工作。一昧强调服务、发展的从政者充其量只是一个高级公务员。

    ReplyDelete
  4. Chia Chin Yau,

    我同意你的看法,政治工作者不是公务员。

    我国有一百二十万名公务员,全国总人口二千七百万,也就是说每名公务员只要照顾二十二至二十三名国民。照此比例,我们太幸福了!?

    公务员效力高,为政者何苦在烈日下指天(路灯)指地(沟渠)?国民意识高,为政者何需大小事都争上报争曝光?

    政治工作者要提升素质,从政理念要正确。不然,自己都搞不妥,还谈什么教育人民?从政只想混私利的政棍,从政非得当官的政客,肯定在不久的未来让人民遗弃及卑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