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uary 2009

输了怎办?

晚上九点四十分,电视直播报导登州补选成绩,手机也传来好友传递星报的短讯。其实,这几天听到的讯息战情是五十五十,偶而回教党领先。

今天下午在会所,和两位友人闲聊,话题谈到补选如果国阵巫统赢了,会否让巫统又以为大势已握,重现我讲算了的情景。如民联回教党赢了,会否让国阵尤其是巫统,痛定思痛,从此和友党有商有量,以便重夺江山,或是输了会老羞成怒,对友党更不利

其实,大家心中无数,因为多年来一党坐大,实在不容易捉摸其反应,只能用''。如以婚姻来比喻结盟,这段五十多年的婚姻并没有进入金婚。老夫老妻原应打个眼色比个手势,就能让对方知道心里想什么; 但如婚姻没有进入状况,就只有以不变应万变,只求别有''。

成绩呈现华人票已回流国阵,是喜是忧?喜是登州华人虽习惯在回教气息浓的环境生活,这次还是有感觉到国阵对族群的照顾与厚爱,用了手中票答谢。忧是既然华人票支持国阵,马来票倾向回教党,会否让有心人以国阵对华人太照顾而对他们'照顾不',要求多多,重玩种族牌?上层领袖要有宏观,千万别让那些小山寨主为私利,大喊大嚷。

输了原因很多,除了选民及局势,内部问题更是兵家所忌。明智的领袖,重夺江山靠诚意靠配合靠智慧。

2 comments:

  1. 华裔选票只是相对更高罢了,几曾回流?比较过往成绩,令人汗颜!

    ReplyDelete
  2. 昨天新闻报导回流,今早报章的数字以唐人坡为例,正如波力拔克所说只是相对提高,由308的339增至465张。唐人坡票箱总数多少,465张占多少%?这或许才能确定还有多少华人票必须争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