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09

福利个案

今天,秀鸿到家里向我报告个案的进展。自从区会设有福利官一职,两个多月来,陆陆续续有不少个案在处理。福利官张秀鸿是一位有爱心兼尽责的同志,一听到有需要协助的单亲或学童,寡居老人或贫困人家; 即刻安排会面或家访,同时向我汇报手中的个案。其中有几个个案引起我的注意:

一对八十多岁老夫妻,先生照顾着病重的太太,虽是住在自个儿用退休金买下的单层排屋,三十多年未曾刷新,家徒四壁。每个月领五百零吉退休金,勉强应付膳食费。家中独子五十几岁,曾有一段婚姻,现也只剩下自己; 上班工资扣七扣八,只够自己糊口。儿子不但不能照顾父母或负担母亲的医药费,每天还回来老父老母家住。房间让给儿子住,两老在厅搭床睡。房子没人收拾,堆积了一大堆有用没用的杂物。区会正积极申请,希望能让两老医药费有着落,同时安排慈善机构定期访问。

刘老先生,现年六十五岁,单身寡人,居无定处。书没读多少,一直靠劳力谋生。父母没了,兄弟也没了; 三十多年前离婚后,和前妻及两个孩子再也没联络,音讯全无。两年前,轻微中风,右边手脚不再灵活。之前雇用他在店里帮头帮尾的老板,还让他住在店里。但时日一久,前雇主无法继续提供住宿,快流落街头。通过区会安排,在两天前安置在一家安老院,终算能在安老院渡过馀生。

一位六十多岁老妇人,英语流利,结婚生孩子后就当全职妈妈,照顾家中一大二小。多年前遇车祸留医四个多月,行动不太方便。目前丈夫和两位成年儿女全搬出去住,她只有自己一人住。她向秀鸿哭诉家中先生及两位儿女弃她不顾,理由是儿女信奉基督,丈夫虽没洗礼却把家中祖先牌位丢弃。她老人家不愿意入教,现一直感觉有妖魔入身,家人又不理,不想做人了。虽然我觉得理由牵强,因信主者应都有大爱,怎可能弃至亲不顾。但听到她在电话中的哭诉声,只有让秀鸿开解她,接着应安排一些宗教团体协助她。

上面三个案的共同点: 年长力衰,经济条件婚姻出问题有家人等於没有。是钱在作怪?还是情呢?今天,家庭破碎,在指责家人的同时,当事人也不能全无责。儿女的教育本是由父母及老师教导,家庭成员关系本就有赖身为父母去建设夫妻关系不仅是两人的事,牵涉到下一辈。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养育之恩,儿女又怎能不理?看到他们痛苦的申诉,只能尽力而为。过去再苦再穷,和家人关系再不好,家人还是会亲情照应。现时,社会是进步了,但无法配合脚步的人家,就要面对困境。秀鸿同志,尽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