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09

价值观




前谈领袖,今引述谈价值观。之中言论似相似又相对,这不也是专家立论常有之事。谈谈看看听听说说,暂离痛心事免心痛,让寂寞笼罩老人闭其嘴。



曾看过一部落友写他的个人体会,这朋友因进行一个心理测验选择题而体会到沒有永遠對的價值觀‏ 。简略修饰转贴于下:


問題一:请从以下三位候選人中选一名領袖,三人简介背景如下:

候選人A:他常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咨詢占星學家。他有婚外情,是一個老煙槍,每天喝8─10杯的馬丁尼。

候選人B:他過去有兩次被解雇的記錄,睡覺睡到中午才起來,大學時吸過鴉片,而且每天傍晚會喝一夸特的威士忌。

候選人C:他是一位受勛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煙,只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發生過婚外情。

請問你看了以上简介,會在這些候選人中選哪一個?

候选人的名字如下:

候選人A是:富蘭克林•羅斯福,

候選人B是:溫斯頓•邱吉爾,

候選人C是:亞道夫•希特勒。
.

不管是A, B 或C,三名都是举足轻重,世界鼎鼎大名的政界人士。但,看了背景简介,你会选谁?
.

你是不是為世界人民選擇了希特勒?

.

别怪自己,我们都以一般价值观选了希特勒(一位被认为双手占满腥血人物?)。


問題二:如果你知道有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八個小孩,其中有三個耳朵聾、兩個眼睛瞎、一個智能不足,而這女人自己又有梅毒。

請問,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以人道主義或优生学角度的答案,应是别再让另一生命受苦或增添社会负担。

如是,你殺了貝多芬,因她是貝多芬的母親。


用既定的價值觀來思考事物,結果卻扼殺了貝多芬、創造了希特勒?


茅盾?世界之大,世事之繁,人物之多,如何选择?


.

2 comments:

  1. 所以我远离了,眼不见为净.
    尤其要我选数典忘祖的老乌鸦,杀了我的头都不干!

    ReplyDelete
  2. 念佛应该是以有所求之心或是无所求之心呢?

    参政应该是以民为天或是以自为天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