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e 2009

我的话


时间的飞逝,常令人措手不及。曾几何时,被'召见'及'下令'退位,幕幕清晰; 可一年竟过去了!只想和时间赛跑,在任期内做好心中认为从政者应做的事,讲应讲的话。我常告诉自已: ' 不管做什么,回头看时,别只对自己说'曾来此一游',而是要对自己说'不虚此行'!'







今天中午,在区会会所召开2009年的区会常年大会。这是党选后的第一个常年大会,开幕人是马华副总会长兼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同志。面对着坐满会所的区会同志,去年他们手中的一票,让这区会出现有史来的第一位女区会主席; 心中涌起一阵波动,一阵感动。问好和说了一段开场白,以下就是我的话:


去年,2008年在我国历史,是一个特别及难忘的年度。从创国开始,执政51年的联盟及国阵,在13个州失去5州的执政权,这是从未发生也不曾预料会发生的事。而本区从1995,1999,2004年就二赢一不战而获的州议席,及2004年赢的国会议席也难挡当时的政治气候,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陷入行动党及公正党手中。而另一个由巫统参选的州议席,已成为回教党的议席。格拉那再也国会选区的一国两州议席,正是民联的缩影,三党执政。


为什么一个曾是国阵堡垒的选区,会给一个随时势而形成的组合轻意取下?固然,选区本身有不少内部问题,但中央的一些政策及施政方式,主导成员党的嚣张言论及其他成员党附庸的懦弱立场; 不仅让选民反感,也让成员党党员失望。初次身为候选人的我,承当过去的包袱,就如激流中的枯枝,被冲激至无影无踪。


面对由执政党转换为反对党身份时,我党的党选紧接而来。由支会至中央,一连串人事的变动; 本区会的领导层,在人心求变的政治趋势下,也由现任的职委接任。在此,我要感谢大家的信任,给我和我的同僚一个机会,在区会打造新环境新气象。 在十二届大选失去政权的颓废日子里,带来新希望。来得不易,在座的各位,必须珍惜!


从零开始不容易,在没有会所的首三个月,不是在家里就是向友人借场所开会,一直到去年十一月才有这会所安身。空空的会所里,桌椅冷气机风扇电话传真机装修费等都没有着落。几位领导人为了要重建区会,有先掏腰包支撑,有积极找朋友帮忙。


点点滴滴,我们走到现在,终算走了一周年。大家现在置身在这会所,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虽简单却温暖!除了你们自己的家以外,也请把这儿当成你们的第二个家!随时过来,互相勉励,互相打气。我吁请大家,同心协力,异中求同,放下过去,迎接未来。目的只有一个,把一国一州嬴回来!重新竖立马华和国阵的品牌!


要做到这点,单单区会努力,是不够的,是事倍功半。我们需要党中央和国阵给与配合,在决策和资源方面,尽力协助和提供。本区会认为国阵,尤其是雪州国阵,16个月了,至今尚未有一个完整的策略,以便让失去国州议席的区会,有明确的方问依随或管道反映。


国阵尚掌控中央政权,我认为要让大家鼓起士气,中央应及时施放利民利国政策; 在基层配合之下,才有机会让国民改观。在现时的政治环境,不再是用狭隘的种族思维,不再是用压制的手段可治国。纲络的普及,言论的开放,已让人民不再接受一言堂。年长的希望有廉洁安稳的环境,年轻的希望有宽敝自由平等的空间。不是人民喜欢改变,有句话说: to work with known devils, is better than working with unknown angels. 因此,不是人民喜欢或信任民联,而是对国阵,尤其主导成员党的支配失衡失望!


国阵成员党过多,单元党失去其族代表性,多元党更互相重叠; 造成各成员党着重巩固阵线地位,而置全民利益于次!我认为国阵应在此时做出巨大改变,让国民看到痛定思痛的决心,国民才会愿意再给国阵一个机会。首相上任后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必须阐明定义,必须能让各族在宪法内享有平等权益,不能有半丝施舍的意念; 更非让国人凭各自的喜好去分析去说明。



两线轮政,远在美国近在台湾,已有先例。但两线必须健全组成,才能互督互促,人民才能有所得,有所获。民联三党的结合,是在匆促中为了执政的组合,是同床异梦的婚姻,没有共同的治国理念,只有共同的敌人: 国阵!还没打垮国阵,公正党和回教党已竞相争入主Putra Jaya。一旦打跨国阵,凭势力,回教党可能即刻成主导,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要不委屈求全,要不自己再打过。我国从此,可能陷入一个局势不定,经济不振的状态。邻近的缅甸或菲律宾,甚至泰国,更是前车之鉴; 成为主要人口输出国,这不是我们要的。当然,假以时日,民联阵线也可能在冲冲撞撞中找出治国方案。



但国阵不变,则民将变之,308的教训,是警钟,不容国阵轻视。民联三党就已乱成一团,国阵十三党更乱不成形。臃肿的阵容,将牵制思维,限制前进。16个月了,不容一等再等, 即刻瘦身!同时,主导成员党,必须弃‘分而治之’的支配心态; 国阵领导层在处理阵线事务时,更应抽离各别政党身份,共享资源,以全阵线利益为主。这样,各成员党才能重建'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管道,不卑不亢,不屈不挠,以达致全民意愿。


我相信,国阵的改变是根源; 根源正则其他将各司其处,教育经济等课题将随根源的修正而得纠正!如国阵不及时改变,那就真的要像台湾的国民党在野,等民进党烂了才重入中原!我们不能逃避责任,必须反映人民的心声,必须下情上达。虽然,因此可能会遭受'另眼相看'或'边缘',so what?爱之深,责之切; 不然大可冷眼袖手旁观,和街头市民一样,不分皂白,看法主观又不理智。漫骂,肯定比分辩容易; 得到的欢呼掌声肯定更多。



在座各位,我们的责任重大,有国才有家。区会能否扮演积极的角色,去护国去建家,去带动社区,去嬴回国州议席,就要靠大家无私的付出及配合。我愿意和大家共同奋斗,先挨后享,先苦后甜。最重大的任务,是把一国一州嬴回来!谢谢。



.

2 comments:

  1. 憑何根据断定民联一旦打跨国阵,凭势力,回教党可能即刻成主导?三党中国前的国会议席为公正党:31、行動党:28、回教党:23(若算进巴西馬區國會議員依布拉欣阿里則为24席)。在目前三党中,回教党拥有的国會议席居於末位。所以若論勢力,回教党未必居首或主导,不过三党勢力确是不分軒輊,符合了互相制衡共治的条件。
    比起巫统在国阵中的一党独大,其他十二成員党只能仰其鼻息,看其脸色行事,民联至少更符合民主共治的條件,至少不能由其中一方說了就算。在2008年大选,巫统在222个国会选区中的117个选区上阵,佔了52.7巴仙;州选区则更恐佈,在504个州选区中的336个选区上阵,佔了66.67巴仙。首長及州務大臣,在執政的州属,除了砂州由土保党的泰益瑪末担任首長外,其他一律皆由巫统独佔。部長职除了重要职位全数落在巫统手中,在29名部长当中,在加上正副首相,来自巫统的代表总共多达19人,占了整体65%以上。
    由此可見,巫统是如何的独霸於国阵,其他成员党只有靠边站,完全没有話事的份儿。在民主政治中,这是不健康及畸形的,也是可悲的。这就是为什么多年來,贪腐濫权舞弊营私現象層出不穷的主要原因。
    当然国阵或民联誰上台執政都不可能給予人民一個滿意的政府。但若没有造就政权輪替的制衡局面,继續让霸权贪腐濫权舞弊营私,肯定让国家人民陷入更水深火熱的堪局面。
    政黨原本是人民的工具,聪明进步的人民应该懂得让執政黨及在野黨互相制衡,任何政黨及政客若敢背棄民意或藉权勢胡作非为,勢必受唾棄,輕則下臺了事重則惹上官非,甚至因犯罪刑而琅璫入獄,飽嘗鉄窗之苦。不要任由政黨宰割,人民就要发揮力量,让執政黨及在野黨皆以民意為依归,達到人民当家做主的程度。所以一定要削弱執政黨的力量,全力扶持在野黨,让在野黨也一样拥有上台執政的机會,那么執政党也不敢違逆民意,自然也不敢恣意的贪污滥权,因为若倒行逆施,誓必自尝苦果。在野党也因为争取掌政掌权,更加倍努力,更賣命为民争取权益。这样才能体現真正的民主,國家的利益及人民的权益才會更有保障。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分析。

    就如你所说: 当然国阵或民联誰上台執政都不可能給予人民一個滿意的政府。但若没有造就政权輪替的制衡局面,继續让霸权贪腐濫权舞弊营私,肯定让国家人民陷入更水深火熱的堪局面。

    既然我目前是国阵的一分子,我当然希望国阵能从308的教训中取得讯息,做足以前不足之处。不然被打垮的日子,并不是不可能,那'造就政权輪替的制衡局面'就没机会出现。

    真的谢谢你那么用心去看我的讲稿,并给于个人的看法。希望你常来'忠言闲话'切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