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rch 2009

309

今天是309,去年的今天,全国大小报刊都以政治大海啸政治变天为版首标题。


民联国州议员还无所适从,无法相信已在国会占超过三分一席位。在州属,除了吉兰丹州多年由回教党执政,也只预料吉打州或槟州会由回教党和行动党执政; 难以置信是马来半岛最富裕先进以华裔居多的雪兰莪州及吡叻州也先后由公正党及回教党掌政。当时,可想像民联领袖在兴奋之下,也应是手足无措,不知是如何渡过那第一个廿四小时,之后数日都还未能统一究竟应称民联或民盟。


国阵国州议席候选人,听到全国选举成绩后都目瞪口呆,无法置信在许多州属已由执政党变成反对党。实际上,从开始竟选至投票日,警方特别任务局及新闻局的汇报,由对国阵乐观至最后将微票得胜,我心里已有数。反对党在首邦市的讲座每场爆满,站台人士由安华林吉祥林冠英郭素沁潘俭伟等人,轮替性上台轰国阵阵策。反观国阵讲座,除了巫统强人丹斯里莫哈末泰益及其区会副主席,就只是国州议席候选人上台; 而我也只能像驼鸟般避开课题不谈(怎样谈呢,自己内心对许多施政都不满),只能要求选民给我一个机会。没让党内或国阵人士前来,一来是因为首邦市及格拉那再也国会选区是国阵强区,二来国阵一篓篓的课题,请谁来都可能制造更多的问题。


309,留在家里,看报刊听新闻。之后,知交过来家里相陪品咖啡,谈政局谈未来趋向,309就这样过去了。对308竟没有一丝的懊恼,有的竟是几许的期待; 希望国阵摔倒后能爬起来,改邪归正,做个全民能接受的开明政府。至於民联,也希望在抨击国阵时,不要说易行难,竞选承诺沦为标语口号,不然也会被选民在未来的日子遗弃。

一年过去了,期待和希望都未见落实; 365天是长是短,有建树有改革,人民会公告天下,未来的日子是掌握在人民手中。


.

2 comments:

  1.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底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ReplyDelete
  2. 是的,要向前跃进,必得往后退几步,才能跨过栏。只是,往后退必须是准备跃进,不能像几个邻国一退三十年还在原步踏。

    常为现况难过,却还得费神应付内部。人家说政治就是如此,非得如此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