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ugust 2011

女性参策靠实力

马华雪州联委会副秘书兼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钟璇,对于政府规定私人企业界在5年内,达致女性决策人占30%的决定,表示关注。

她今日针对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促政府重新检讨,强制规定私人企业界在5年内,达致女性决策人占30%的决定,发表文告作出看法。她认为,从表面上看来,这是项对女性有好处的决策; 但深入研究,这项决定也让人误解及质疑女性需要获得'特别关照'。这和大部分国人至今对某些固打政策耿耿于怀一样,所以我们不需成为'弱势'欢呼鼓掌; 我们要求的是应给与妇女同等机会,平台与肯定!

事实上,目前在世界各地,包括大马,已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掌权者及决策者。她们都是靠本身的实力,没有依赖固打制来换取权位。她说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就是个很好的实例;世界壁球好手拿督妮柯大卫丶大马艺人杨紫琼,李心洁及拿督林碧颜律师等,都是被首相点名称赞为我国杰出女性的代表人物。






“女性跃上高职能依靠自己的实力,这比依靠固打更加光荣和骄傲!大马应该培养公平的企业文化,能者居之,不能歧视女性,国家才能取得健康及正轨发展。"

过去,花木兰常被视为女性的学习楷模; 但在表扬花木兰的孝心同时,王锺璇认为'代父从军'本质就否定女性参与爱国的权利。因此,要达致女性决策人占30%的决定,应被视为目标,而不是固打。这不但可鼓励更多能干女性参加职场,与男性公平竞争,同时也可加强男女以平等实力竞争的文化。 

不过,王锺璇也指出国内一些男性至今仍对女性的能力感受质疑与歧视,比如在很多场合,尤其是交通意外,女性常被视为罪魁祸首。社会人士必须重新检讨对女性的看法,给女性重新定位。这样,不健康的心态才不会成为国家发展的绊脚石,而女性靠实力参于决策的目的就指日可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