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ust 2011

朝令夕改,無所適從



馬華雪州聯委會副秘书兼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钟璇建議教育部,讓學生家長擁有絕對的權力為兒女選擇在小学是接受英語教數理,或者是使用母語教數理。

“學生家長應該清楚本身孩子的能力及興趣,包括是否適合以英文學數理或者著重母語教學,這樣對學生和校方都較公平。”

她說,政府必須了解,小學教育對一名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因為小學教育就如一棵大樹的根,如果樹根無法紮緊,對于接下來的学业与未来成就影響深遠。

“母語教育對各族的文化和傳承息息相關; 不过,數理科對學生在受更高的教育時,也非常重要。未來的日子,世界将是走向無國界的地球村,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 因此,兩语都非常重要。”

她強調,教育部在作決策時,應該先徵求各界对教育未来发展的意見,或向一些教育體系完整及成功的國家取經。而政府在做出重大決定前,还須考慮到師資問題,包括母語和數理的教師師資能否充足分派全國學校。這問題不先行解決,任何政策都会變得毫无意義。

她說,教育部當年在推動英文教數理時,雖面对反對卻堅持推行,当這項政策的績效漸漸讓人接受时; 政府又宣布將在2012年開始逐步廢除英語教數理。正是这朝令夕改的處事方式,不单讓人感到無所適從,也讓人民對政府的决定感到不滿。


“我在此不是質疑政府的政策,而是站在替人民著想及為民求福祉的大前提上發出声音。因为,如果政府的用心政策,沒有獲得大部分人民的认同与支持; 反会让人民因对一些不当政策的不满,发泄累積的心中怨氣,這是得不償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