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11

沿路有你,天长地久?





馬華雪州聯委會副秘书兼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钟璇指出,一旦政府落实強制新婚夫妻必須上婚前輔導課程,所須付的100令吉費用應該由政府承擔,而不是由即將結為夫妻的情侶來付,成為他們的经济負擔。

她也說,政府在落實這項政策前,有必要探討它的可行性,尤其所上的課程内容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还有課程講師的素質与水準是否能让即將結為夫妻的情侶愿意认真聆听和受教。同时,必须有評估成效的全套完整制度,以確保這個政策並不是“為了做而做”,最終沦為笑柄。

根據2010年的離婚數據顯示,去年全馬共有1千零65宗離婚案,而最多離婚的州屬是吉蘭丹(231宗),最少的則是檳城(11宗)。日前婦女部副部長王賽芝透露,大馬的離婚率已經越來越令人擔憂,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王锺璇認为國人必須關注並且採取措施應對,因為夫妻婚姻是否美滿,對社會問題有著直接的影響。

“不得不承認,許多問題少年或者社會問題都是因為沒有美滿的家庭所衍生出來,如果可以從源頭著手處理,一些棘手的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

她也說,強化家庭联系及打造健全社會,婚前輔導課程僅是一項輔助,不一定有效。因為,只通过一兩堂課或一兩本書,便想要改變一個人的態度,是近乎不可能的。

“一個人對于婚姻的態度,除了家庭教育的影響,學校教育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關婚姻及家庭的價值必須自小灌輸,才能讓他們學習在長大后如何去對待另一半。”

她也說,國人的離婚率在某些成分上,也可能是受到一些偶像,尤其是本地或外國影艺界名人的影響; 婚姻的價值观及看法,往往是青少年从這些偶像名人身上得到启示。
“年輕一代也因为沒有堅定的宗教信仰,不懂得保護自己及对婚前性行為不以为然,也是另一個造成離婚率高踞不下的原因。”

因此,王锺璇重申,即然造成離婚率上升的原因多種,政府不應該像徵收其他行业的执照费,以为付了婚前輔導課程的100令吉就可达致管制效果。或许,配合宗教團體和學校社團組織,尤是中学校園及大專院校著手,灌輸年輕人對于婚姻的觀念; 不单儿女上课,身为父母也应同时学习辅导沟通。


这段年龄的青少年因生理的成长及对性好奇,终造成许多婚前有孕,却又无能力成婚或勉强成婚又不能天长地久终老。所以,除了婚前輔導,讓新婚夫妻继续接受輔導,或许是可行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