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y 2011

竖立'问责文化'


(吉隆坡24日讯)马华雪州副秘书兼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钟璇强调,既然赵明福案件皇家调查委员会已证实反贪局官员涉嫌滥权,反贪委员会就应该立刻采取对付行动,不能一再拖延。针对反贪污委员会宣布将三名涉嫌导致赵明福自杀的官员停职,并设立特别工作队彻查赵明福皇家委员会针对三人的指控,她指责多此一举。



她指出,目前公众人士对大部分公共单位已失信心,公信力近零。如今,一旦人民因对反贪会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及愤怒,这将让反对党有机会继续利用此案捞取廉价政治宣传。

她发表文告指出,审查此案的官员本应在第一时间停职内部调查; 但现在皇家调查委员会已证实该3名官员滥权,反贪委会对该3名官员就不应该停职如此简单,而是要即刻将他们提控上庭,为滥权造成有人丧失性命负上全责。

“同时,如反贪会在此时刻还要设立特别工作队彻查赵明福皇家委员会针对三人的指控,这给公众人士的印象涉及反贪会对皇家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不尽然全信; 即使皇委会的调查结果正确无误,反贪会如此行止,又怎能让赵家及公众人士接受皇家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论?”


皇家调查委员会证实官员有错,反贪委会必须道歉; 这也是时候让有关掌舵人或高官下台谢罪,以行动落实问责文化。王钟璇说,在案件发生后,前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阿末赛益提前5个月退休。如今此案已有结果,反贪委会也必须对此向人民作出交代。


“高官是负责监管官员的工作表现及操守,一旦发生问题,高官必须负责,即使是正副部长也不例外。”

她强调,大马政府机构必须塑造及执行 “问责文化”,提升公信力; 不能有问题就由下属负责,有功劳就由上司领。否则,我国的政府机关素质不仅不会进步,也破坏整体执政政府的形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