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November 2011

理性和平兼大体的政治风范


(吉隆坡27日訊)馬華雪州聯委會副秘书王钟璇认为,修改大專法令让大学生参与国家的进步是配合时代的进展。修正后的《大专法令》将让大学生享有更大的发言及参与意见空间; 例如可参与校方拟定政策的讨论,也不需事先获得大学管理单位的允许方可通过研讨会或座谈会向媒体发表言论。


首相纳吉在915宣布去除不合新时代的内安法令及修正大专法令,来得正是合时宜。


70年代中期的大学生,正处于大时代变迁的冲击,踊跃发言及参与校园外的活动; 引来了大专法令的拘束。30多年的法令,曾令80及90年代的大学校园只有朗朗读书声,激昂慷慨的年青声音消声失迹。


也是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锺璇提及近10年来多种媒体的出现,校园重现生气; 然而不受检定真真虚虚的资讯,也在考验读者的判断力。她认为分阶段,开放大学生参与校内外政治活动,是恰当的处理。

充满理想朝气蓬勃的年青人,需要健康的成长环境; 因此領導國家的政治人物,必须为这些国家未来建设者,培养一个理性、和平、兼大體的政治風範环境。

很多时候,政治理念是可以应用不同的平台去实现,鬥爭依然可以有风度去體現。可是,目前所见,只要是不同政营就非得‘捶烂’,同时加上几句幼稚低俗词句唾骂更是时尚。这方面,把這些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的‘佼佼’者,非归行動黨莫属。

对离队的前同僚,更是尖酸刻薄,伺机而动; 就如近日闹得满城风雨的霹州議會‘青蛙与政治妓女’论。

事发當天,霹州議會議長甘尼申因身體不適改由副議長許月鳳主持議會,參與財政預算案辯論的倪可敏見狀話題一轉,說出“為何州議会有‘青蛙’出現’; 被令收回“青蛙”一詞,依然揶諭非相關沒有必要過度反應,接著發出“政治妓女”一詞。

王锺璇认为,与同僚或支持者闲聊时,对一些人物的评言或取笑,人之常情,情有可原。然而,在庄严的场所如州议会,发表与课题无关的言论,不仅渺视州议会及出席者,也浪费时间与金钱。

为了即將参与政治的大學生有健康文化的成长环境,行動黨應該做好榜樣。如善意规劝无成效,行動黨的紀律委員會主任陳國偉及中央領袖应向一而再發表污辱及低俗言論的黨員採取紀律行動,不应讓這種低俗、沒有文化的風氣迷漫; 除非他們認同這種粗俗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