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ember 2011

买东西,为何不买南北

一位朋友寄一则小故事,阅后于此和大家共享:

~~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



南宋理學大家朱熹未出仕前,家鄉有位叫盛溫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朱熹問他:「你去那裡?」 盛回答說:「我要去買點東西。」

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了盛的話,隨即好奇問道:「你說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什麼是五行嗎?」

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

盛說:「不錯,你知道了就好辦。現在我說給你聽聽,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間屬土。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不會去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呀。」

朱熹聽後唉了一聲說:「原來是這樣!」

買東西為何會說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原來還有這樣的典故。

我们从小就知道'买东西',但很多时候对一些词汇事件全盘照收; 不曾想过'为何东西不是南北'。古人的智慧,就是蘊藏在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让我们延续承传。

另一个感触,盛温和学识丰富,但从南宋至今,众人皆晓却只是朱熹一人。从这儿探索,有丰富知识不够,必须把学说编传才能流传于世。

2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Like this post very much...
    (",)

    ReplyDelete
  2. 買東西的典故不是從唐朝產生的嗎?東、西市集各由漢人與番聚集營業,市井小民在東、西市集購買物品,後來演變為買東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