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09

水。水杯


在一场会议中看到一部短片,片中谈到喝水及水杯的关系。



不同款式装了水的水杯

一个再普通不过装了水的水杯



片中桌上放了几个款式不同,但都装了水的杯子。当主持人请在场的人喝水时,大家走到桌前提走装了水样子别致的杯子,留下一个样子极普通但也倒满水的杯子。主持人就这现象,说了以下的话: 人们烦恼的根源,就是在于分不清重点。喝水是因为口渴,而不是杯的美或普通。当一个人,花很多心思在杯子而不是水时,已乖离原意,又怎能享受生活呢?



听了主持人的这番话,不仅让我深思。虽然这只是一个举例,提杯的人,不一定口渴。不过,这不也说中了许多人在无意中会犯的错误。我们要的是水,杯子只是盛器; 但美的东西就是会引人想拥有。从这儿,再把思路延伸至政治来谈。例如,参政本是对政治有激情有理想,愿意没有代价的付出而后得到赏识认同,再通过政治平台,拥有了职位,方便去实现参政的理念。这是,因口渴(激情理想)找水杯(平台/职位)盛水解渴(实现理念)。



然而,现时有不少是因平台(水杯)会/能带来职位; 着重抢水杯(职位),且又快又准(不愧为政客),盛不盛水(实现理念)已不重要,也从不是首考。或许本就没有理念,人云亦云,拾人牙慧。反而那些重视口渴喝水,不在乎水杯美丑的人,只有看着这些能伸能屈且立场随'意'变,看风使舵者抢水杯得逞。更甚,有认为目标设立在水杯不为过的'人',不向欲栽培的人贯彻正确观强调水,还以歪论支撑。当然,本身就是抢水杯者,怎会谈水呢?要的不是享受生活,要的是权势!没有水,可以汽水取代(虽然这可能甜死,不过是以后的事); 没有杯,就没得玩!这样下去,能培养出怎样的领袖呢?你说?

.

1 comment:

  1. 每天开会好无聊,感觉没意义,但是不开又不行哦。
    谁喜欢开会叻?讨论下
    http://5g.my/huatuan/meeting/index.php?q=node/3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