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pril 2009

回乡(一)

自从几位弟妹随我在首邦市定居,爸妈在迁居来弟弟家住的前几年,已安排前来首邦市和我们过农历年。因此,回乡的次数是越来越少; 就是公事或党务去丹州,也多数是当天去当天回。但思念家乡的人景美食却不曾间断,尤是在外听到家乡口音,不管是华裔或友胞,总会以家乡土话和他们谈几句以表乡情。

.
这几年,只要时间上能安排,都会在三月底四月初返乡,去福龙山祭拜亲人。或许,除了向先辈致敬,只有如此,才感觉到'根'。今年,住在纽约和沙巴的弟弟及新加坡的妹妹,全依约返抵首邦市。之后,一群十七人包括高龄的爸妈,分陆空两路,浩浩荡荡来到哥打马汝。当晚,约了姑姑表弟堂姐堂姐夫到哥市历史悠久的聚春园共进晚餐。记得小时候,聚春园可是非富则贵办喜寿宴的最佳选择。这回,看着陈旧的设备,一般的菜式,已是一家大小平时用餐的小馆子,不仅有人事已非之感。


.
第二天,天还未亮就赶紧开车去福龙山和舅父二舅两家会合,将近三十人群聚在外祖父母坟前,表弟妹和外甥打扫坟墓周围,大表妹二舅母忙着排外祖父母爱吃的糕点水果,也没忘了他们爱喝的黑浓咖啡。看着他们在忙,我却已回到小时和外祖父母相处的时光; 或许今天爱喝黑浓咖啡和能喝几口酒,是外祖父母遗给我的习惯。走到外祖父母坟周围探望他们的邻居,都是小时相识的长辈亲戚,有他们相陪,外祖父母有门子串,还可以玩牌下棋,应不会寂寞。二舅母一声'可点香了',二十多人群立上香致敬; 表弟点了三支烟花,说让祖父母看。路过认识舅父的同乡人,向舅父说'你们好热闹'。我想爱热闹的外祖父母,看到他们疼爱的内外孙,对离世已久的他们仍敬爱有加,应欣慰不已。难得大部份人在,拍照留念,也让赶不回来的子孙凭照聊以安慰。


.



之后,结群再去访大舅母坟; 然后才和自家弟妹到祖父母坟上香,时已近中午。在那儿遇到小学老师,也在祭先人。一问之下,原来她家翁的父亲,家翁及先夫的坟墓都在祖父母坟附近; 只可惜祖父母不认识他们。算一算,老师从家翁的父亲到老师的曾孙辈,在我国已定居超过6代。这不是比由邻国渡马六甲海峡才到我国定居一两代,就能宣称土地王子当官握大权,来得更久!想至此,烈日当空,已没有清晨之闲情,收拾香烛,上车下山去。

.

8 comments:

  1. 清明节最开心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欢聚。

    另:肤色的不一样,管你来了600年还是不能平等。
    哀哉,哀哉。

    ReplyDelete
  2. 没想到你是丹州人呐!所以我说过Kb 没进步就没退步嘛!这个4 月14日区会妇女组亦在聚春园gathering.

    ReplyDelete
  3. 细水长流: 农历年是和在世家人欢庆,清明节却不仅惦念先人,也让亲人相聚。这习俗必须继续鼓吹,别让上纲页献花取代。

    本只想写上山扫墓,却又让政治血液牵引思维。不想求特权,也不能求平权(能吗?),只求合理待民。

    ReplyDelete
  4. Elize: 我曾在你的留言处写同乡人,你忘了?童年的聚春园是衣香鬓影,现是旧馆子,才有人事已非之感。

    ReplyDelete
  5. 记得上回在那看过老马说了这段话;..."不管我的祖先是那里来的,只要我是按照X裔习俗生活,我就算是XX人".忘了老马的祖先是从哪来的.原来"数典忘祖"就可以和人平起平坐.这样的话,如此的领袖,难怪国家妖气冲天.

    羡慕你们清明大团圆.

    ReplyDelete
  6. 是的,去年十二月五日,目前风骚出关的马先生的确说了这些话。我写了一篇,转贴如下:

    05 December 2008 我是华裔马来西亚人

    我是华裔马来西亚人 (Chinese Malaysian),我不会因家族血缘否定我是华裔马来西亚人!我也不会说我是马来西亚华人 (Malaysian Chinese),因我是马来西亚人!我的祖先来自中国,到我的小孩已是四代,我们四代都以马来西亚人自居,但不会否定我们是中华民族旅外的后裔。

    今天竟看到一则新闻,话说曾经一度极受人尊重的马先生,在电视台访问时强调 '我是马来人,不是印度人' 。理由是他的作息习惯都是马来人的文化,还说东西方人民通婚后在有关地方落地生根,所以不能说他是印度人,他是马来西亚的马来人。

    唉哟哟,这么说来我也是马来人,因我的很多作息习惯也很马来化。我喜欢吃马来餐,尤其是吉兰丹的马来餐,天天吃都不厌!我也很喜欢麻迪布,包括用麻迪布缝制旗袍。我也常在谈话中参杂马来浯,尤其是见到来自故乡的朋友,管他是华裔还是马来人。还有很多很多,你说我是不是马来人?可我的样子一看,你们一定说我是华裔马来西亚人!So, 马先生,你是印度人还是马来人,对我们来说你都是前任首长,认祖归宗那么难吗?

    亲人相聚,叙旧话新,品尽美食,是一快事!

    ReplyDelete
  7. 很羡慕你有那么多亲人一起去扫墓,是应该要好好珍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