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December 2010

三养:营养,保养,修养

良医周刊 - 光明日报 名人养生系列

報導:陳俐蓉
攝影:楊初猛

引言:

“三養”指的是營養、保養、修養,這也是格拉納再也區會主席王鍾璇基本的保健守則。
她說,少油少鹽少糖是她的飲食要求,多攝取蔬果,吃些肉就能擁有健康的體質。
而適度的補充保健食品,也讓她的營養指數一級棒,即使工作一天下來,精力依然充沛。
她相信,保持愉快積極的心情對養身的重要性,《人生哲理枕邊書》、《生命密碼》之類的心靈書籍,更是她不可或缺的修養之學。

主文:

相約王鍾璇做訪問,來到她雅致的住家,綠意盎然的庭院,優雅的大廳,耳邊不時傳來悠悠的音樂,以及人造瀑布的潺潺水聲,加上兩雙寵物狗總愛窩在王鍾璇腳下猛撒嬌,令訪問氛圍變得既輕鬆又自在。

眼前的王鍾璇稍施脂粉,皮膚相當細緻,問她如何養生?她露出淺淺的笑說,她非常注重養生,每天都要吃一大把的營養補充品,以補充身體基本所要攝取的營養成分。

她說,大概從30歲開始她便養成服用營養補充品,一吃便是20多年的時間,如今已成為她飲食的其中一個習慣。

她說,她一般不會服用過量,都會根據日常生活狀態來補充其他營養補充品,像是提昇免疫力和吸收營養時就會補充維生素C;要促進新陳代謝營造好肌膚就補充維生素A與E;為了幫助腦力發展、精力充沛,她都會補充素有快樂維他命之稱的維生素B群;當然,她也會特別服用蒜片,以獲得天然的抗生素。

算一算,王鍾璇果真每天固定吃營養補充品,可是吃那麼多,腸胃受得了嗎?她強調,營養補充品過猶不及,她是依照自己的狀況補充; 同时也很注重所选择的營養補充品制造商背景及信誉,至于相關補充品資料,她多般都會去求證結果後才安心服用。

她形容,保持身體健康猶如維持汽車零件保修,先決條件是要定期做足保養工作,哪怕是年齡多大,只要及時照顧,自然就擁有健康的體質,人也會變得自信滿分。

“無論在助選時或參選期間,走訪選區以及應酬,很多人都很驚訝,為何我的精力特別充沛?這就是我獨特的養生之道。”

工作如此忙碌,但王鍾璇如何始終保持年輕好氣色?她說,自己不是愛運動的人,也沒有上美容院的習慣,故平時在洗臉上較注重,還好保健品可補充均衡營養及皮膚保養。

副文:

自認個性正面積極樂觀的王鍾璇,日常養生自有一套獨到哲理,保持心境開朗,不讓負面情緒影響心情就是她最大的堅持。

她主張,面對任何事应靠人生经验及基本人生原则來決定是好是壞 ; 既然事情到頭來都得處理,何不用樂觀、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只要有好心情,負面情緒少一點,處理事情自然更容易,身體也更健康。

“不要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這是王鍾璇掛在嘴邊經常激勵自己的一句話。她說,懂得自我激勵及自我抽離,是最好的情緒管理,她不會為芝麻小事而耿耿於懷; 尤其是别人做错事,这人心头里内疚日子当然难渡过,此时,已是对方的问题。如对方没有原则,知错不认,更不值得自己费心,由他去面对更严峻的未来。除此,在部落格抒發情感也是她舒发情绪的一种方式。

“自從擔任區會主席後,我都會定時在部落格發表自己的看法,一個月會發表6至7篇文章,內容都圍繞在對目前事勢或新聞的看法。”

副文:

王鍾璇不太爱运动,自认是 “室内人”(indoor person) ,不过每天上上下下走路,走路当運動也是她养生方式,虽然不是最佳。回想以前中學時代,王鍾璇喜歡打英式籃球和羽球,作為達到運動的目的。不但如此,她更是學校辯論比賽的活躍份子,經常代表學校參賽,無形中訓練了她的膽量與言論發表,自信心也就漸漸建立起來。

“大學後第一份工作是教師,經常需要上台演講之類,從商以後也因為工作關係累積了不少講話的技巧,直到後來熱衷參與政治,以往培養的信心也就適度地展現出來。”

在飲食方面,王鍾璇吃得簡單及清淡,食物大都挑選少糖、少油、少鹽,味道不重,她本身不嗜甜,更不愛煎炸油膩的食物,除了炸香蕉。她直言这或许是她的’ 养生缺陷’ 。

一大早起來,她的早餐就是兩片麵包及一杯咖啡,午餐吃得少,她不会因為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吃午餐,只有在感覺肚子餓了才會去吃,要不然就會泡杯飲料充飢。至於晚餐,她堅持吃7分飽就好,通常都三菜一湯。夜宵?她更避而不碰,以免讓自己腸胃有太多的負荷。

副文:

人不能只有工作,沒有休閒生活,王鍾璇喜歡看書、聽音樂、喂魚逗狗玩樂,讓她放鬆自我、陶冶心情,因為在休息中充電,得到的又是另一種人生的學習與體會。

她說,閱讀帶給她心靈滿足,睡前醒後她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起床後我都會翻閱報章,看看今天發生什麼事情,晚上睡覺前也習慣性的看看書。”

她愛閱讀關於“人性”的書籍,以提昇自己的思維,像是《Being Happy》、《快樂的真蹄》、《人生哲理枕邊書》、《成功者的思维技巧》、《生命密碼》等等。

“這幾本書我都非常愛看,因為在書本中可以找到新思維,並提昇自己,而且當我想撰寫文章時,都會從書中尋找靈感,我覺得在閱讀過程中可以激勵自己。”

她不諱言,每回在翻閱報章時,如果看見一些甚有意思的小散文,都會剪下保留起來,以留著日後仔細回味。

“我也很喜歡在看書時放點音樂,要不然就聽聽瀑布流水聲,我家養的兩隻寵物狗很愛在我看書時窩在身邊向我撒嬌,感覺很是窩心。”

副文:

王鍾璇从年輕就相當注意身體的保健問題,所以一生中都鮮少生病,記憶中比較嚴重的就是在小時候,鼻子特別敏感,動不動就猛打噴嚏。

她笑說,家人都瞭解她的狀況,每次大掃除很自然就沒她的份,而且,要是轉換新環境,她的鼻子更是不適應。

“我的家鄉在吉蘭丹,中學時來到檳城唸書,大学毕业后在吉隆坡工作,可能是轉換新環境,那時候幾乎每天一早起來就猛打噴嚏,非常痛苦。”

打從王鍾璇開始吃起保健品,猛打噴嚏的惡習也慢慢不藥而癒,時至今日,她極少疾病纏身,身體況狀非常良好。

副文:

王鍾璇坦言,她最得意难忘的養生之道,就是她們一家5口趁周末返夫家时,她與兒女就利用在車上的時間進行互動遊戲,不但怡情養性,更可增進親子感情。

她說,在車上她最愛和孩子玩“看車牌玩心算”的遊戲,小孩也玩得不亦樂乎,久而久之小孩的心算能力便從中得到訓練。

“在郊遊時,我和小孩最喜歡做的另一件事,便是去認識乡间大路旁的樹木。一旦發現自己也不认识的樹種,就會記錄下來回去找資料。”

現在流行冥想或催眠的活動,有人甚至認為這些健康活動可以取代運動,以達到保健的效果。問王鍾璇有否想要試一試?

她聳一聳肩說,冥想或催眠也許有它本身的功效,但卻不適於發揮至每個人身上,而她想要去學習的意願實在不大,更不會刻意要求自己去嘗試。

光明日报

28.07.2010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