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December 2010

考南康地道 (2)

考南康地道现在宋卡府的友谊村; 1987年当马共与泰国和马来西亚谈判'走出森林放下枪械'时,在宋卡就设了友谊村,勿洞则设了和平村,由不同派糸马共迁居。



考南康地道是在1972年,由200多名马共,男的负责挖掘,女的抬走沙土; 用基本工具及人力,花费了2年的时间挖出一公里长的防空隧道。3层可立身行走的地道,由梯级相接,内有办公室,会议室,手术室,电报站,打靶道,厨房,印刷间,摩托车练习道。 工程浩大,可以想象当时进行这项任务的男女马共,如不是有坚定的意志与理想,日夜不停的挖掘送土,何能有今日的地道。



1977年,数千泰军马军围剿马共游击队,炮轰此地; 马共继驻扎地道一带10年才签和平之约。之后迁外,地道荒芜至1995年,再由前马共梁艺青和彭明生和一群投资者,把此地发展为旅游景点。

然而,此行有数名团员曾在数年前刚开放时前来游览,此时重游,虽感觉道路广阔,设备比以往齐整,游览车也可直上大厅,却失去当初车子只能停半山再转吉普车来到隧道口的真实感。

第一次来到地道的我,带着考究心情,仔细听解; 脑子浮泛弃械投诚的情景。当时走入森林的青少年已成中年,共同生活的伙伴又有多少已牺牲,而所捍卫的主义又不再符合时代所需。追求理想青少年的狂湃心境,献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最终却不得不放弃已与时失联的主义。心中的苦痛,你我如何能想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