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December 2010

考南康地道 (1)

几个月前,区会同志向我提起在2010年结束前,有打算和同志们到那儿去增广见闻?这可问倒我了。

因已常有时间不够用之感,又要如何在紧凑节目中去寻找空档?当然,还要如何安排廉宜而又有品味的短程旅游是相当考人。终於,在苦思及和几位同志绞脑汁找绰头时有了'北上交流泰南考察'的构思。在参考数家旅社行程时,让我看到马共考南康地道这景点。

一些曾去越南的朋友,一听到我对考南康地道有兴趣,都急不及待和我分享他们躺着蛇行越共隧道的经验; 有些还说胖身材恐怕爬不出去。我凭常理说越共与美军时时交战,没多少时间挖掘,就只能挖容爬行之道。马共与英军泰军或马军,交战时有时无,所以能挖掘立身行走兼五脏六腑俱全的地道。

12月5日用了早餐后,车子带着大家从繁华的城市往郊外走。一路观景,一路谈笑风生; 带着考察的心态,对周遭每件事物都详细审查。


进入小路胶林终看到'考南康地道'指示牌。前马共梁艺青先生,站在简单但整洁的'欢迎光临'大厅迎接大伙人; 除了我们还有另一部小车载来几位安顺人。梁先生以他宏亮声音风趣口吻,带着大家走入前马共以往在森林中的生活。




他说过去年少气盛,随着追击逃亡生涯,内部出现内奸部队分派糸,牺牲不少伙伴。看着他,从家乡走入森林追求心中的'梦乡'时仅是19岁少年,现已年过半百。以前手握枪杆毛语录,现握麦克风介绍册; 以前赞伟大的毛主席,现拥护亲民的泰王; 过去俊俏瘦高的青少年,现已是成熟健胖体形的中年; 往事只能回味 。。。。时光的消逝,环境的变迁,思想主义的演变,过去都过去了。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