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February 2009

国宝(一)

这几天,华文报刊都用大篇幅刊登沈慕羽老先生终走完他令人尊敬与敬佩的一生。沈老先生这一生来此世肯定是不虚此行而不是来此一游

家里的梯口就挂了一幅沈老先生的墨宝,每早从楼上走下来必看到沈老先生的叮咛:"白日莫闲青春不再来"。这幅字是沈老先生八十六岁(戊寅年)写,挂在家里竟已十年。
.
我国华教能在中国台湾以外,有如此蓬勃成就其功得归早期的陈嘉庚中期的李光前及陈六使后期的林连玉沈慕羽。前几位老先生都是富甲一方的商界奇才,对华教出钱出力,在整个华社起了取之于社会付之于社会的风气。当然,华文教育在先辈从中国渡洋至今,还有靠许多无名英雄继续不断努力配合完成。
.
陈嘉庚毁家兴学,李光前及陈六使创南洋大学及李氏基金,林连玉被夺公民权弃教职不言倦。在大马近百年对华社教育的影响,是无可比拟。华裔家长至今承接这信念每逢建校扩校出钱出力不言悔。而沈老先生从青年至今,对华文教育的执著,是近年来的华教的向心人物及精神人物。沈老先生早年宁弃党藉晚年当啷入狱,绝不放弃为华教努力的精神是我们必须继续禀承
.
沈老先生,您是我们心目中的国宝,永远怀念您!
.

3 comments:

  1. 是的,沈老是波力心目中的真英雄!

    ReplyDelete
  2. 沈老付出努力,改变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至今,

    革命尚未成功,马华同志还需努力。

    向沈老致敬。

    ReplyDelete
  3. 波力拔克,细水长流,

    沈老反映一个年代的价值观: 想像沈老每早穿着白衣长裤,欢愉踩着机车去学堂,可能吹着口哨,数着路旁的椰林胶树。 沿途路人向他挥手说老师早安。沈老也挥手点头说大家早安。.............

    那个年代的教育工作者,那个年代的村民,那个年代的学生,好纯朴好简单。华文教育就由他们传授下来,你我今天可以运用文字自如,把思想点滴表达无遗,都是前辈努力的成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