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09

国宝(二a)

这几天,数千各界人士抱着敬仰惋惜的心情前往培风礼堂哀悼沈老先生,有共同为教育奋斗的友人,有一同在牢狱里相识的朋友,有更多不曾见过沈老本人但仰慕沈老的为人情操。昨天,在来自各方的万人相送下,沈老走完了他在这世间的一生。



昨晚,NTV7 新闻特辑有这么一句: 有人活着但死了有人死了但活着这句太贴切了,和现况一比,许多人物的确活着但死了(尤其是政治人物例如许月凤); 但沈老却活生生的,不仅是在他至亲心中,会在所有认识他的人心中



一位国宝级人物走了,在我们周围经历近百年建国建文的人物都在随着岁月凋零。我想趁此介绍另一位我认为也属于国宝级人物: 拿督林碧颜,或是为人所熟悉的P.G.Lim。拿督P.G.Lim 出生在槟城的名门望族,现已将近九十高龄,是法律界里的响当当人物,曾担任槟城马华联委会主席的已故林建寿律师是她的弟弟。



当我还在大学时,就常听到学兄学姐提起P.G.Lim所辩护的一些案件,心中对她已有仰慕之心。之后,偶而在一些社交场合碰上,就聊几句,大部份时间是静默站一旁欣赏倾听偶像所言。有机会和拿督林碧颜深谈,是为了筹制'旗袍之约'晚宴中的一项多媒体节目: 大马华裔妇女话百年-贡献与成就。她的思维敏捷,词峰尖锐,年纪虽比我们大一截,思想话题却没有代沟。谈民族,谈政治,谈建国历史,有谈不完的课题,听不完的秘史。



喝着香甜的茶,听着标准的英语,看着优雅的姿态,三小时竟还意犹未尽 ,再另约相会。从此,每年就有几次结伴上山'圣',倾听这位国宝级人物对时势的看法。最近的一'朝圣'是在农历新年前,拿督林碧颜风范依旧思路清晰,我们共享一个愉快的下午茶约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