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11

服务路上

东方日报 服务路上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唐龙英报导

王锺璇从政追求志愿

馬華格拉那再也區會主席王锺璇曾經在教育界服務,隨後轉戰直銷業超過10年,擔任直銷公司的激勵及課程講師。

本來,她只是開始進行社區的活動,後來因為孩子關係,便擔任家協成員。那時候,在當時的梳邦再也州議員拿督李華民引領下,從社區活動進入政治活動,開始了逐步踏入政壇之路。

「其實,我從大學開始就對政治興趣濃厚;在大學期間,我還曾是學生領袖。」



王锺璇出席选区开斋节活动,与妇女一起下厨展厨艺。

後來,她選擇走入家庭,陪伴孩子成長。孩子長大后,她覺得自己還能為社會盡一份力量,因此重返年輕的志願,正式走入政治界服務。

「我在小孩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塑造正確的習慣及性格,因此當我重新返回前線服務的時候,他們都能夠接受并自立地照顧自己。」

多年來,她們一家已經養成習慣,孩子每個週末都會打長途電話給父母,暢談各自的生活并關心對方。

提起丈夫,她非常感謝這個老伴。她跟丈夫是在大學時認識,丈夫當時便接納她是一個學生領袖;孩子長大,她回到社會服務及在政治圈發展,丈夫全力在背後支持,沒有絲毫怨言。

王锺璇的長子當時已具備投票資格,特地從美國請假回來投票,順便陪伴她參選;丈夫當時也是行動室的一員,協助競選,默默為她付出。

她非常感謝丈夫的體諒,孩子的包容。丈夫曾經告訴孩子,為人之母也有權利追求自己的志願,完成自己的夢想。

「媽媽以前擺了很多心思在照顧家庭及你們,如今媽媽有一個平臺去為民服務,走上政治之路,你們應該支持媽媽。」

******
首次被委以重任,代表國陣在2008年全國第12屆大選,出戰梳邦再也州選區的王锺璇表示,被委為候選人,時間非常倉促,因此在工作及心態方面,沒有足夠的準備。

在欠缺資源的情況下出戰,所幸她擁有自己的團隊及支持者,為她助選及打氣。

「在成績揭曉那一刻,心情還是複雜的。第一個感覺是先鬆了一口氣,因為我一直把這一戰視為一項任務,這是黨中央給我的一個使命,在成績揭曉那一刻,不管輸贏,任務及使命也已算完成了,可以暫鬆一口氣。」

但是,同一時刻,王锺璇也有點失望,畢竟還是失敗了,任務無法達成;過了二三天之後,她在得知這一次的失敗,是大環境所引起,內心也比較釋懷。




王锺璇关怀社会弱势族群,对残疾人士伸出援手。

一星期之後,她便去向選民謝票。那時才最直接感受到選民的看法,有的對她還是非常客氣,會開解她和給予鼓勵;當然,也有一些是抱著相反態度的,但她還是一概接受。

很快的,便進入馬華黨選的時候。區會主席這個職位,本來不在她的規劃中,她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後決定捍衛婦女組主席的職位,才一躍而上參選區會主席。

「那個時候,原任主席拿督李華民跟婦女組及青年團理念有別;尤其是對婦女組,更安插了意屬人選競選婦女組主席一職,婦女組當時希望爭取自主權,所以便支持我繼續蟬聯。」

「後來,我的團隊贏了,我成為全雪州唯一一個女性區會主席,也是全國第一個雙主席。當我蟬聯婦女組主席時,我非常開心及感動,至於再接再厲贏得區會主席時,則非常坦然面對。」

她認為,最後成為區會主席,全是馬華所有同僚,不管男女黨員都對她寄以厚望,所以才支持她成為雪州第一個女區會主席。

王锺璇指出,後來她曾多次要求退下婦女組主席的職務,但是姐妹們都不允許,她們認為既然是一起鬥爭,一起爭取勝利,就應該一起努力走下去。

「她們說,若是我退下來,她們也跟著一起退下!所以,我只好兩邊兼顧,幸好有一群好幫手,一起搞好婦女組及區會的職務。」

******




馬華格拉那再也區會有個專屬網站,把區會所有活動及記翩A全張貼在互聯網上,供選民查閱。

配合第12屆全國大選,她的宣傳網站在2008年3月份開始啟動。大選之後,即刻進入黨選,各方都在忙碌,所以沒有持續經營這個網站。

黨選結束,大概10月份,她們把區會會所安排在現址(USJ1區Regalia商業中心)後,重新再更新並啟動這個網站。此後,網站便成為區會專屬網站,也連接到她的個人部落格等。

她說,在服務方面,雖然沒有獲得人民委託,但是自從設立區會會所后,他們便開始恢復選區選民服務。

幸好她曾擔任市議員,在任時積極出席會議及瞭解各個部門的運作,所以在處理民生課題上比較得心應手。

不過,近年來因為以前的舊識已經調職,新上任的官員需要時間去再互相瞭解及合作,所以在辦事時,會有一點困難。

王锺璇認為,在服務選民上,應該異中求同,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或找出課題去攻擊對方;不管用什麼方式,只要幫選民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踏實地找出解決方案,我不想找碴,只想協助地方選民解決他們的問題。」

「如果人民覺得我們不會包裝,我們可以去學習包裝。我們沒有抱怨,我們是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實實在在地在為民服務,而不是嘩眾取寵地在搞華而不實的宣傳。」

她認為,如果選民要她們在一些事件上發言,她們當然也可以發言,但是發言之後,她們不會逃避問題,而是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這是她多年來為民服務的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