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il 2011

反贪委会聘请官员应重质不重量


(吉隆坡13日讯)马华雪州副秘书兼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钟璇,不认为要求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阿布卡欣对"雪州关税局助理局长阿末沙巴尼坠楼事件”负起所有责任及辞职,对提升我国肃贪效率有任何帮助。


她指出,吉隆坡反贪污委员会的两名官员已因在这案中,被怀疑疏於看守证人或有关人士,而被停职调查。这显示反贪委会在此事件上,已即刻采取适当行动; 不过,接下来必须确保的是,一旦证实反贪委会官员失职,就应立即革除有关职位,以儆效尤。


她说,自从阿布卡欣接任反贪委会主席职位,大马的肃贪工作比以往有显著进展。在去年有48%的受访大马人认为政府反贪奏效,在2009年则只有28%; 这说明政府反贪的努力有得到人民的认同,也肯定政府肃贪的诚意。


“以阿布卡欣为首的反贪委会,当务之急是必须确保反贪局官员的素质,符合国际反贪机构的肃贪水平。严格培训官员,确保反贪努力不会因官员水准低落而受影响; 例如过去曾有反贪委会官员在作证时,说所采用的询问证人或拷问嫌犯方式是观赏电视剧中取得。”


针对反贪会尚需800位人手,王锺璇认为反贪委会在聘请官员时,应该是重质而不是量。因为如果没有用心工作,聘用再多的官员也是徒劳,反而加重政府的开销,却无法加强肃贪。


我国离成功肃贪之路虽还远,但只要政府及人民互相配合,就能把大马打造成一个清廉的国度。王钟璇强调,贪污腐败是造成国家进步的主因,所以每一名反贪官员所扮演的角色及所应该承担的责任,都比一般的政府官员来得更重要。而人民在反贪立场更要坚定,不接受任何人士不合情理的 ‘以钱搞点’ 的要求; 双管齐下,肃贪奏效。


她指出,各政府机构,必须制定关键绩效指标; 凡是无法达到指标的公务员轻者则应受警告,严重者则应调职降职,甚至开除。过去由英殖民时代留下不合时宜的保护公务员法规,应在此时修正; 免得公务员因有“ 护身符”而不需积极配合中央政府的绩效指标(KPI) ,造成中央政府迈前的绊脚石 。


近年来,我们必须肯定的是部分政府机构及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大有进步,不过还有改善的空间。各政府机构必须采取有效的监督对策,才能确保政府传递系统及公务员工作效率提高; 我国政府朝向先进国的目标就指日可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