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ruary 2010

岳飛與屈原


我收到一则电邮,稍修饰配合此地民情,与你共享:



.

"岳飛與屈原, 不管有沒有能力,都無法達成目標,因為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符合老闆的利益。


我的朋友認為我對公司(組织)滿腔忠肝義膽,但最终卻被邊緣化,黯然離開。老實說,我已經想不起当時心裡是否有氣有怨恨。但是,我常常在想,企業(组织)裡面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一片赤誠,但是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回報; 擔心憂慮之下,最後創造自己成為悲劇英雄,黯然離開公司(组织)。


同樣憂國憂民的還有屈原,與岳飛不同的是,屈原沒有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也沒有發揮的空間,最後選擇悲壯的死法。我無意對先人不敬,但是用這樣的比喻,我們比較容易看出,企業(组织)裡面,屈原與岳飛這兩類型的人的差異。


我學長公司的一位同仁是一個典型的「岳飛」。他能帶兵打仗,也非常認真,身先士卒,而且紀律儼然,訓練出來的手下不但表現好、態度佳; 而且一個人都能當兩三個人用, 自己的表現也是非常好。那為什麼我會說他是岳飛呢?歷史上,岳飛很努力北伐,但最後卻落得十二道金牌賜死的下場,而滿朝文武百官竟沒有人為他說半句好話。我想,這是因為
岳飛只顧著打仗,很會照顧手下,卻忘記了與其他人溝通,也忘記了上頭老闆的策略,只想著自己的理想。當年皇帝的想法,當然是偏安江南,最好別把老皇帝救回來,因為救回老皇帝,小皇帝就沒位置了。可是岳飛不管這些,只想救回老皇帝,不符合組織利益與策略,導致到後來要兵沒兵、要糧沒糧,還只能被處理而無法還手。


這個「岳飛型」的幹部也是這樣子,什麼都好,就是無法跨部門以及與上級溝通。雖然他有尝试去做,但方法不對,把大家都惹怒了。他一個人努力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用他自己的方法與資源,甚至自掏腰包獎賞手下員工,把所有事情做好,讓上級放心。可是自己心裡面卻很苦,因為他的理想就是希望公司能找到強的人進來跟他一齊打拼,沒想到找來的人在他看來普普通通,每次他反映事情,上級也都馬馬虎虎,感覺上不是很認真。所以,他每打一場仗,心裡就受傷一分。他想自己做個「驚世媳婦」,咬牙忍耐把事情做好; 等到內心痛苦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只能走人。然後,抱怨上級不懂善待人才。本來是能打仗的岳飛,只因為沒辦法溝通,最後卻變成沒辦法打; 同样的,也沒辦法跟別人溝通的屈原,不但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到後來還把自己消耗殆盡,損失慘重。


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直線,却又「絕對不是」直線。我們都以為溝通是可以直來直往的,但是後來卻發現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就算每個人都很客觀理性,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是,當我們溝通的當下或者之前,對方是否有沒有發生過什麼意外事件。例如:女朋友打電話來吵架,或者家裡出了什麼事情等問題。所以,直來直往,可能就會在對方沒準備好的時候,傷害到別人。


在公司(组织)裡面,岳飛型的人物因為自視甚高,能力又強,手下多精兵,所以常常會忽略別人的感受,甚至也認為不需要去照顧別人的感受。我們可以不管別人怎麼想,但是在公司(组织)裡面做事情,不是只有事情,還有人的層面:把人的事情處理好,可以讓事情更快解決。如果一個岳飛型的企業(组织)幹將,沒有用心處理或者忽略人的層面,結果確實只有兩種:變成"屈原型"的人物--黯然自我了斷,或者"岳飞型"人物--被團隊排擠之後離開。


溝通不是討好,也不是需要彼此都能夠意氣相投,最重要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企業(组织)因為資源(位子)有限,所以當我們拿走資源的時候,就代表有人失去資源。拿走資源的人創造了績效,協同作戰與輔助的人,不但得讓步而且還沒有功勞,幾次之後,有誰還要跟我們合作?当然,有人会说:「拜託,做事情還要顧到別人?別忘了我們是學工程(来做事)的耶!幹麼搞這種複雜的人際關係?」話可不能這樣說,40歲之前我們靠的是自己的專業與專長,40歲以後就要靠人脈了,如果我們遲遲不肯重視自己的人際關係,難免到後來做死做活都只是累到自己而已。


適當地對幫助我們的人表達謝意;在上級面前,或者會議之間,感謝那些幫助我們的人;在資源分配的時候,如果因為權責關係,我們拿到大多數的資源,也需要跟那些讓步或者妥協的同仁致謝。有個長輩說:「長懷感恩之心」,這就已經是很大幅度的溝通了!


岳飛與屈原,不管他們有沒有能力,都因為自己人成了最大的敵人而無法達成目標,自己想做的事情又不符合老闆的利益。到後來受傷嚴重的人,往往都是覺得自己對公司是很重要的人,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大頭症」。當有了大頭症,看在別人眼裡,其實我們就跟一顆榴槤差不多,又硬又充滿了刺!要達成目標,不管對內與對外都要同樣用心溝通,不能總是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或許,別人也沒有醉,只是搞爛我們而已!"



在历史中,岳飞与屈原在当代,虽无法完成任务,甚至是悲剧人物;但在后人眼中,还是正面人物!


.

2 comments:

  1. 谢谢你们喜欢我转贴的文章。只要能和大家共享,对我来说,是一件乐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