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February 2010

慎言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这句话,在首相署特别事务官拿督纳希身上印证了!


话说了,听在他人耳; 再怎么分辩也无济于事,这是'持权坐大,口不择言'的结果。拿督纳希可说他的言论是被断章取义,然而谈1 Malaysia时,何苦长篇大论谈过去,何苦贬损他人,何苦强调单一方面的功劳与付出,现在的子民不吃这套,也不'兴'这样的言调!


要有效传达讯息,要让出席者愿煮绞脑汁共同思考,不如直接向出席者坦诚为什么要有1 Malaysia的概念与构思,大家要如何配合以便中央政府能顺利执行; 必须让出席者感觉到在'一个马来西亚'策略中能扮演有效的角色!大家共同讨论共同贯彻,才会有使命感,才愿意无私无求去为国家的未来国民的前程打拼!


在大多数人着重评论谴责纳希的演说当儿,我们也得认同首相署在这事件上,只用几小时时间的敏捷反应与决定是正确的; 大马特别事务局(JASA)总监拿督弗厄哈山也即时向华印裔社会公开道歉。在过去,多少事件能拖则拖,能盖则盖,能赖则赖,就是能耍赖耍厚睑皮; 而拿督弗厄哈山知道这错误言论的严重性,当机立断的表现,是值得赞扬的!特别事务局(JASA)总监的职位,他当之无愧!我国一直以来让人卑视的'不道歉'文化,至少已由他来破除。


当然,感到欣慰与兴奋的是,虽出席者大部份是政党成员与部门官员,面对不合情理的言论,有勇气表达不满及以行动表示不认同,这是人们对自己权益的进一步认识!敢敢说,敢敢做!


经历此事,以后的演说者要懂得纠正思维慎言,主办单位选择演说者会更小心或先来一轮沟通,出席者不敷衍而认真聆听,那么这事件的发生或是能说'焉知非福'!



.

3 comments:

  1. 世上偏偏有这种笨鸟,上了台拿了唛就语不惊人死不休,帮老板倒米都可以?不知是否是对面派来的二五仔?

    ReplyDelete
  2. Betul, sebelum cakap kenalah pakai otak, jangan bongkak sampai hidung mengena langit...'kalau saya kalah 1 undi'... pun begitulah samanya.

    ReplyDelete
  3. 有些人的脑筋没跟时代走,还以为什么都是我讲算了。如不是那群出席者勇于表达的离席动作,怕是这讲座就是如此过去,或又是得由媒体爆料。

    但只由媒体爆料,怕官方就不会即刻闻料起舞。所以,勇于表达才能达成效果。不过,官方做对也要给以表扬; 不然对没鼓励,错就机关枪,谁还会尽力去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