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e 2010

2010区会常年大会讲词( 二)2010 Division AGM Chairman's speech(2)



.
华人重視的是教育和經濟,还有就業機會与工作升级問題。本区的首邦市是华人密集的市镇,在90年代初期从孟沙把力行华小搬过来,90年代末期再搬来一间子文华小,后来通过宏愿学校噌加一间祯禄华小。这3间华小得来不易,经千辛万苦争取和筹款才建立起来。这种在华裔心中累积已久的不平感受,每筹一次款,我们面对社群有口难言。据说新建社区学校保留地不能建华小校舍这问题,是当时担任教育部长安华所造成,安华当上民联首领时承认受误导并道歉。这'误导'却让华裔苦到今天。安华是该死,但20多年来,历经数位教育部长,却没有纠正过来。现在,开明的首相和教育部长应勇为先导,处理在社区依照居民的需求而建立学校。这将使国民既刻看到中央政府转型的意愿,争取国民再给国阵收拾山河的机会。这样,就是安华向人民致歉认错,还是让人民看清民联首领安华当时偏激执政所闯的祸。Damage has been done, 道100个歉也不能弥补这20多年来,我们的子女争取在华小求学,面对无校可去的苦恼。


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必须得到各方的配合,尤其是执行的公务员必须协助落实公平政策,建立国民响往的公平开放社会。要让国民感觉及看到中央政府的努力转型,必须认真看待今天公务员的工作心态与效率,及简化工作程序。我国政府必须善用庞大的公务员人数,他们是中央政府与国民的接触大使(contact Ambassador)。他们的态度和思维,不单会影响公平施政与偏差行政,很多时候也是令人民厌恶政府的理由之一。所以,没有提升'以民为本'的价值观,让公务员出席再多的会议,参加再多的训练课程,也是无济于事。


在一個馬來西亞理念下,国民不应分彼此,政治领袖更应要以全民领袖姿态出现。马来人的问题,華人的問題,他族的问题都是國家的問題!我赞同总会长之前呼吁党领袖不应避忌敏感課題,在不觸動種族緊張的情況下,大家应大膽勇於表達立場。不过,我认为同样的道理,不只是我党领袖,其他政治人物也应该明白。总会长曾说过别管Ibrahim Ali,他不在内阁,在外喊到口乾也成不了事!但是人民不知道,只知道他每一次开大嘴巴,就往华裔的伤口撒盐!我们基层在地方上积极服务勇敢开声,人民看到我们的努力,让我们走近5步,他和前前首相又来掀风作浪,搞什么513捍卫马来人大集会,又把我们和人民拉远8步,距离不近反而后退3步。人民的反应很直接:如果这样的人物,你们都搞不点,还能搞点比他来头更大的人物吗?晒气啦。他们两人自认是马来族群的保护人,从没听过人口多的族群还要受保护!更没听过就因为人多,不用努力,就要多分财富。不想费力气就要拿好处,不想怎样发奋建国却要杀会下金蛋的鹅!这样的Subsidy Mentality,能在全球的开放经济政策下拼吗?在过去,像Ibrahim Ali这样破坏性强的人物,早已被敦马送去太平的Kemunting Camp吃咖喱饭,现在2人却你侬我侬!说他不成事,一个民间团体却请来前前首相开幕,再请来现任首相闭幕!Oh My God, 请总会长向首相阐明,不能继续允许他说疯话,送一帖哑巴药给他吧!


我们支持首相所提出的政治轉型,然而政治轉型是必須讓人民感覺得到。比较之下,國陣完整的机制与架构是民联还需时日才能并驾齐驱; 所以要尽早加入修饰完善的软件,这样才能符合人民的需要及可以滿足人民的要求要公平施政,安内治外,在国阵里就必须要先能反映友党的合作精神,所有國陣成員都应獲得同等和公平對待,体現权力共享理念。目前所见,国阵从区会到州到中央,重要职位由主席,署理主席,秘书,财政都由一党包办,其余友党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既然在同阵线里有'我话事你做事'的心态,那又怎能期望有效的权力共享!?所办的活动,只加上华丽的各民族服饰,却反映不出多元民族文化的内容,又怎能吸引他族参与!?要转型,先由国阵内部下手,老大巫统要认真改革,身为老二的马华也要重新给自己定位。我们身为政府的一份子,就像总会长所说要勇敢提供意见表达立场,不要只是'请求恳请吁请'; 所以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的大会提案只有建议。当我们做的好做的公正,勇往直前,真金不怕火; 那何需怕反对党打锣敲鼓,国阵还会是人民的选择。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