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December 2009

拿督林碧颜 PG Lim


拿督林碧颜,或是大家熟悉的P.G.Lim; 这2个月,共得了2个奖。她多年来默默的耕耘与付出,终在94高龄得到国家与华团的认同,替她高兴。前晚在NTV7的晚间新闻,看到她精神奕奕对采访记者说:" I am glad that I live long enough to be recognised." 虽94岁,但思维清晰反应敏捷; 对记者问及得奖感想,回答是一针见血。


我曾因缅怀沈慕羽老先生,在年初写了一篇'国宝'。后想到拿督林碧颜,我认为她也是'国宝'级人物,听她讲建国过程及对一些人物的评语,百听不厌。在今年2月11日写了这篇'国宝二'(a)及2月19日写(b)。现重贴于此,以向林碧颜大律师恭贺得奖,也在此向她致崇高的敬意。


这几天,数千各界人士抱着敬仰惋惜的心情前往培风礼堂哀悼沈老先生,有共同为教育奋斗的友人,有一同在牢狱里相识的朋友,有更多不曾见过沈老本人但仰慕沈老的为人情操。昨天,在来自各方的万人相送下,沈老走完了他在这世间的一生。


昨晚,NTV7 新闻特辑有这么一句: "有人活着,但死了。有人死了,但活着"。这句太贴切了,和现况一比,许多人物的确活着但死了(尤其是政治人物例如许月凤); 但沈老却活生生的,不仅是在他至亲心中,会在所有认识他的人心中。


一位国宝级人物走了,在我们周围经历近百年建国建文的人物,都在随着岁月凋零。我想趁此介绍另一位我认为也属于国宝级人物: 拿督林碧颜,或是为人所熟悉的P.G.Lim。拿督P.G.Lim 出生在槟城的名门望族,现已将近九十高龄,是法律界里的响当当人物,曾担任槟城马华联委会主席的已故林建寿律师是她的弟弟。


当我还在大学时,就常听到学兄学姐提起P.G.Lim所辩护的一些案件,心中对她已有仰慕之心。之后,偶而在一些社交场合碰上,就聊几句,大部份时间是静默站一旁欣赏倾听偶像所言。有机会和拿督林碧颜深谈,是为了筹制'旗袍之约'晚宴中的一项多媒体节目: 大马华裔妇女话百年-贡献与成就。她的思维敏捷,词峰尖锐,年纪虽比我们大一截,思想话题却没有代沟。谈民族,谈政治,谈建国历史,有谈不完的课题,听不完的秘史。


喝着香甜的茶,听着标准的英语,看着优雅的姿态,三小时竟还意犹未尽 ,再另约相会。从此,每年就有几次结伴上山'朝圣',倾听这位国宝级人物对时势的看法。最近的一次'朝圣'是在农历新年前,拿督林碧颜风范依旧,思路清晰,我们共享一个愉快的下午茶约会。


第二篇是在2009年2月19日,续写国宝二(b)。


新生代对拿督林碧颜相当陌生,大概只有在法律界的后辈偶而在参阅资料或从资深律师处得知这位华裔笫一位女律师; 但我们不可不知她在建国过程所扮演的角色。我国独立前后,充满活力的拿督林碧颜,对人生充满憧憬对国家充满理想,正处于她事业最有冲劲的时期; 对当时的国家宪法草拟有直接与间接的反映看法。


1969年513事件后,她是少数华裔专业人士被邀入国家咨询理事会,协助草拟新经济政策。之后,在1971年至1980年,我国政府派她出国当联合国和多国使节。一位华裔女律师,曾以反对党身份参加全国大选但落选。她亲口透露第一任首相曾数次邀请她出任内阁部长,但都被她拒绝了。不是执政党领袖,却被当时的政府赏识爱才,第二任首相更派她出国成为我国第一位华裔女大使(回想不久前雪兰莪州的刘秀梅只是被委为官联公司的代总经理,就引起华裔不能当官联公司首长的风波。不仅让人觉得这三十八年来,我国在因才施用方面不进反退,令人感叹)。这份荣耀岂只是林家的,是族群的光荣,也应是我国当代女性的代表人物。


回国后,进入当时刚成立的经济协商咨询理事会; 讨论修正之前所拟的新经济政策,以符合当时的局势。根据曾和她同时被委入理事会的知交透露,拿督林碧颜在会议中每当面对极端份子歪曲独立契约与宣言,欲强行的政策乖离原意与精神时虽感到痛心,却毫不犹豫即时纠正。她的丰富知识及引经据典,理直气壮的使到那些欲在会议里发难者都知难而退。PG Lim虽受英文教育,发表的言论几乎全用英语,她的新闻也多出现在英文刊物和报章。但她对华社和华人在我国的地位不仅关心,至今也一直放在心上。


拿督林碧颜就像是一本百看不厌的百科全书,有挖掘不完的宝藏。尤其是谈到开国初期,草拟国家宪法,东姑阿都拉曼和数位联盟人士前往伦敦要求国家独立的谈判交涉过程,提及一些鲜为人知的事件。数次谈到激动时,对那些她不以为然的政客政棍,直接了当称他们为'走狗'。我能理解她有如此的反应,毕竟她是属于国家独立前那个动荡年代的知识份子。当时的知识份子,思想都较倾向社会主义完美主义,对事情的看法黑白分明,对原则把捏分毫不差; 而她更是毕业于世界闻名的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坐着听她讲我国历史及分析时势,每回'朝圣'都有那么多故事听,让人痴迷 。


另一个令人对PG Lim感到陌生的原因是她为人相当低调,退休前后都少出席华社团体活动或宴席,因此在华社提到她的人不多。想多认识这位还在我们身边的国宝级人物,请参考大姐拿督林碧顏, The woman that is P.G. Lim 及挽救13死囚运动。



Datuk P.G.Lim, 你的坚定立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We love You!


.

1 comment:

  1. 相信大马,除了她之外。没有另一位 PG Lim.
    我没见过她,但听朋友说她做事认真,英文水准一流。
    马华应该常请她回来演说。因为她还懂得TUNKU 时代真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