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11

反贪要有决心


(吉隆坡8日讯)马华雪州副秘书王钟璇认为政府必须严肃正视马来西亚在2011年国际透明组织贪污指数排名与得分下跌的原因。

香港和新加坡等与我国国情相近的先进国,是我国学习的榜样; 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全力面对与贪污的毒瘤作战!

“大马要在国际市场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同时放眼2020年挤身先进国,反贪工作绝不可以放松。政府的清廉度是外资考虑要否在一个国家投资,占很大的因素!”

她认同,在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反贪实验室下,至今有所成效,然而仍不足以让公众看到或感觉到政府的努力!尤是对付在内阁及部门的首长高官,反贪局不能手软,必须做得更多更好更有效。首长高官受民所托,没有问责文化已有负于民,还乱发剽,罪加一等!


也是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锺璇说,要打击贪污不能单靠政府一方的努力,人民及私人界等单位必须与政府一同努力,灭绝贪污。

贪污风气已非一朝一夕,只有从问题根源着手,即从学校教育及社会价值观开始,打造清廉的文化和思想,才是与贪污作战的长远之计。

在清廉的文化和思想尚未形成,要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严厉的执法和严惩是无可避免!虽这是治标不治本,但将可以直接取得阻吓的效果。

政府在反贪运动的首要改革,是赋予反贪委员会更大的权力,包括检控权; 无须如目前要先经过总检察署才可提控。反贪委员会必须是独立及具权威的,如果仍附属-个部门或单位,将会缚手缚脚,发挥不了作用。

她说,反贪会的破案定义应该设在捕获嫌犯丶提控上庭及定罪丶制裁后,而不是只限于逮捕丶提控的表面工作,最终是否入罪则不了了之。这样反贪的行动,将无法让人民信服。

她建议政府接受来自大马国际透明组织的几项堤议,(-)捕捉“大鱼” ,恢复人民对政府打击贪污的信心;(二)修改官方机密法令,推出资讯自由法案;(三)加强反贪会的独立及专业;(四)加强保护体制,鼓励更多人揭发弊端;(五)加强贪污惩罚;(六)政府采购行动须推行透明条约;(七)重整政治融资;(八)进行选举改革;(九)政治人物申报财产;(十)成立一个国会贪污遴选委员会。

只有让人民感觉及看到政府在反贪运动的努力,决心与诚意,我国的反贪工作就会得到支持,成效时日可待。

相关贴文:http://chongswen.blogspot.com/2011_07_01_archive.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