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1

真理胜于雄辩

一提起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大部分的人会连想起过去小学课本里,读到诚实小孩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

今天在东方日报的'自我管理'一栏,却阅到另一则'华盛顿找马'小故事。阅毕觉得满有意思,就上纲找。标题一打,出来的同样轶事竟有那么多; 而在我印象中却好像是第一次看到这小故事,只有取笑自己'井底之蛙'。现把故事列下,与大家共享:

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在年轻时,父亲的一匹马,有一天被人偷走了。华盛顿同一位警察,一起到偷马人的农场里去要回来。但农场主人不但拒绝不归还, 还一口咬定说: "这是我的马."

华盛顿灵机一动,用双手遮住了马的双眼, 对那个偷马人说: "这只马要是真是你的, 你一定知道马的那只眼睛是瞎的?"

"右眼",偷马人犹豫地说。

华盛顿放下蒙眼的右手, 马的右眼并没有瞎。

"我记错了,马的左眼才是瞎的。", 偷马人急忙辨解道。

华盛顿又放下蒙眼的左手, 马的左眼也没有瞎。

"我又说错了。" , 偷马人还想狡辩。

"不错, 你是错了。这些充分说明马不是你的, 你必须把马还给华盛顿先生。"警官说。

人在小时或成长期,生活中的点滴已可反映一个人的性格思维及急智。乔治华盛顿在年轻时就展示他非凡的一面,所以能成为美国第一任开国总统。这则小故事带出大道理: 开动脑筋, 将对手引入歧途; 他的错误,便是你的胜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