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10

挨来的骄傲


今天在星洲日报看到戴晨志写的'一百分同学',有几许的高兴,几许的骄傲,然而也有几许的心酸无奈。


转贴文中稍修的几段文字:


"妈,你知道吗,我们班上有个马来西亚来的侨生,他的国语(华语)腔讲得怪怪的,我都听不太懂,他竟然生物考了一百分!"小鼎愤愤不平地说道。


不过,小鼎又说: "妈,我们班那个马来西亚来的侨生好厉害,很多成绩都好棒!当我们的报告被教授打不及格被退回来时,教授却把那侨生的报告拿得高高,对大家说 : "这,就是我所要的报告!"


听起来,小鼎的自尊心真的大受打击,万万没有想到,一个从马来西亚来台湾的男侨生,生物成绩竟然考一百分。 而小鼎,他从小喜欢生物,生物成绩总是全校最高分,现竟得零分。(在台湾,几乎没有说英语的环境,在大学才逐渐改用英文授课; 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的国家,英语是必懂的语言。)


小鼎又跟妈说: "这学期,我参加了魔术社,街舞社,你知道那个侨生参加什么社吗?他竟然参加领袖社.....。 天啊,什么是领袖社,我听都没听过。他说,他回马来西亚要当领袖....."


小鼎原本心中不平,但说着说着,却转而用敬佩的口吻说 : "妈,那个侨生好节省哦,他都很晚才到餐厅吃饭。" "为什么?" "因为自助餐厅七点半去,大家都快吃完了,那时候去,点的菜,阿姨都会算特别便宜。我们一餐吃(台币)四五十元,他只有吃十多元......他都吃白饭,点最便宜的剩菜,再加很多不用钱的肉汤汁...."


小鼎又说: "而且,那侨生都参加校内外很多演讲比赛,他说他没什么钱,他必须靠演讲比赛得名次,拿奖金,才有钱在台湾念书......."


戴晨志说他听了这真实故事,他很感动。我却边读边想着这名留学生,为他到国外留学的坚持毅力感到佩服; 为他的艰苦拼搏精神欢呼,为他在求学时已为未来计划当领袖的意念致敬。不过,同时为他求学时得吃白饭点剩菜难过,参加演讲比赛取奖金当生活费难过,同是国家儿女他却要如此挨,但不就是这样的拼博精神让华裔子弟在许多领域放异彩!?或许这就是挨来的骄傲!!



话说回来,如这位侨生靠标青成绩在国内念大学,选自己要念的科系,他会如此拼博吗?他会参加领袖社,还是娱乐性质社?他会成熟地为自己的未来策划?不知道,可能没有答案; 但知道在马来西亚七点半吃晚饭应该不会便宜。

.

3 comments:

  1. 不同的环境激活了他生存的斗志,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这不是惟一的例子,我们还有许多这类的华裔子弟值得我们敬佩和感动的,祝愿他们在海外自强不息,争气上进!

    ReplyDelete
  2. 是的,以前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我想,现可以说马来西亚出色的华裔子弟遍布四海五岳。

    ReplyDelete
  3. 赞同你所说的出色大马华裔子弟遍布四海五岳,可是要注意人才外流的事实,大马华人政党的政治纠纷和华社在国家政治环境里的那种无力感往往让这些杰出的子弟他日流落海外,想起来是可悲的。

    ReplyDelete